2002年大事记

发稿时间:2010-12-28浏览次数:956

2002年1月7日,退休教师承芦华高级实验师因病去世,终年65岁(1937.7.19-2002.1.7)。

2002年1月9-12日,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委托,我系举办“全国青年低温等离子体发展战略研讨会”,来自全国相关高校、科研院所的30余位青年专家应邀出席了研讨会。基金委数理学部物理II处、工程科学部V处负责人,学校领导参加并主持了会议,会议就我国低温等离子体物理及应用发展的现状、存在的问题、近期及远期的发展目标等方面展开了充分的讨论,形成了较多的共识,达到了相互交流,凝炼学科发展方向的目的。

2002年1月30日, 全国高校重点学科评选结果揭晓:近代物理系理论物理、粒子物理与核物理、等离子体物理三个学科点成为全国重点学科,同时核技术及应用重点学科包括了近代物理系核电子学研究方向。此次重点学科评审,共有227所高校申报了1786个学科点参加评选。我校组织申报了23个学科点,21个学科点通过了通讯评议,19个学科点成为国家重点学科,重点学科数并列全国第八,增长比率全国第一。学校的重点学科名单如下:基础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理论物理、粒子物理与核物理、等离子体物理、凝聚态物理、光学、无机化学、物理化学、天体物理、空间物理学、地球化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生物物理学、科学技术史、固体力学、流体力学、通信与信息系统、核技术及应用。

2002年1月,周永钊晋升为三级高工、刘金英、孙腊珍晋升为教授;石名俊、王文浩、陈增兵、朱林繁、伍健晋升为副教授;杨涛晋升为高级工程师。

2002年2月,日本东京电气通讯大学Takayanagi副教授访问我系原子分子物理实验室,开展学术交流。

2002年3月,张永德教授专著《量子力学》由科学出版社出版。

2002年3月,陈增兵等在《Physical Review Letters》上发表题为“Maximal Violation of Bell’s Inequalities for Continuous Variable Systems”的文章〔Phys. Rev. Lett. 88, 040406 (2002)〕,首次提出“用连续变量量子体系进行分离变量量子态隐形传输”的理论与实验方案,揭示了量子力学非定域性以及量子态隐形传输实验研究的新方向。

2002年4月2日,台湾核学会干士长谢牧谦教授访问近代物理系,讨论台湾核学会与安徽省核学会的合作交流,为师生作“台湾核能发展现状”的学术报告。

2002年4月3日,杜江峰等在《Physical Review Letters》上发表题为“Experimental realization of quantum games on a quantum computer”的文章〔Phys. Rev. Lett. 88, 137902 (2002)〕,首次实现量子博弈实验,《Nature》、《新科学家》及欧、美物理学会的新闻网站均对此进行了报道。

2002年4月23日,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副所长李卫国等访问近代物理系,和物理电子学学科点合作召开北京谱仪BESIII工程电子学方面的研讨会。

2002年4月24日,学校聘请中科院高能所副所长李卫国研究员为近代物理系兼职教授。

2002年4月26-27日,全体上岗教员、职工签署上半年岗位津贴协议书。

2002年4月,中科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詹明生、高克林研究员受聘为我系原子与分子物理学科点兼职博士生导师。

2002年4月,杨维纮教授编著的普通物理教材《力学》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出版,供全校一年级本科生使用。

2002年4月,王砚方教授退休,继续返聘。

2002年4月,赵家伟博士辞职。

2002年5月16日,推荐马文淦教授为新一届高能物理学会常务理事、伍健博士为新一届高能物理学会理事。

2002年5月23日-28日,日本东北大学多元物质科学研究所Y.Udagawa教授访问我系原子分子物理实验室,开展学术交流。

2002年5月25-6月1日,汪秉宏教授被聘为在台北召开的第六届国际统计物理(格子模型与复杂系统论题)会议国际学术顾问委员会委员。

2002年5月,周永钊为博士生导师。

2002年6月9日,学校举办Cuspea20周年纪念活动,我系赵天池(664)、邓勋明(804)、孟国武(814)、邹兴宇(824)等校友回校参加。

2002年6月23日,学校、理学院、近代物理系举行赵忠尧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会。赵忠尧先生是我系首任系主任,1958-1978年在职。

2002年6月,原子与分子物理学科研究生培养方案作较大修订,增加《原子与分子物理实验方法》、《原子与分子测控导论》和《量子信息技术》等课程。

2002年6月,陈羽副教授调离。

2002年7月3日,谢锦林、徐春凯、潘海俊、张仁友、邵明、刘树彬五位博士毕业留校。

2002年7月12日,叶邦角任近代物理系总支书记。

2002年7月20-8月10日,我系负责全校浙江省的招生工作。叶邦角、刘万东、陈子瑜、张永明、周子舫、翁惠民、万树德、陈增兵、刘小井、徐春凯等参加了浙江省招生工作。共录取新生58名,最高分682,最低分653,平均分666.4。

2002年7月29日-8月11日,等离子体物理学科点和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联合,在我校举办了“等离子体物理理论和计算研究生暑期学校”,来自全国相关院校、研究所的80余名学员参加了此次暑期学校。

2002年7月,中科院批准朱大鸣作为中科院“人才计划”教授引进。

2002年7月,我系与美国Jefferson国立实验室正式签定合作协议,启动合作研究。

2002年8月10日,徐克尊教授在全国第十二届原子分子物理会议应邀作题为“电子能量损失谱学十年进展”的大会特邀报告。

2002年8月24-31日,我系高能物理实验室与清华大学物理系联合组织在北京CCAST举行QCD和RHIC实验物理暑期讲习班和研讨会,18位外国专家和海外学者以及来自全国有关高校和研究所的100多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与会。

2002年8月26日,我系快电子学实验室同中海油田服务有限公司签定合同,承担“863”项目重大研究专项“渤海大油田勘探开发关键技术”中“时移地震数据采集与记录系统”的子课题研究,宋克柱博士等负责承担。

2002年8月,徐克尊教授专著《高等原子分子物理学》,经较大修改后第二次印刷。该书由科学出版社2000年出版后,被多所高校采用为研究生教材。

2002年8月,我系与德国DESY实验室鉴定国际合作协议。

2002年9月4日,新生入学,从去年开始,新生由理学院统一管理,不直接分配到系,共招收物理类新生259人。

2002年9月29日,按照成绩和自愿相结合的原则,我系选拔了52名同学为免试推荐研究生。其中在本系就读的24名,校内其他单位13名,校外单位15名,包括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原子能研究院、上海核物理研究所、武汉物理数学研究所、北京物理所、理论物理所、声学所、空间科学中心、等离子体物理所等。其中98级学生7名,99级学生45名。

2002年9月,叶树伟副教授辞职。

2002年9月,蒋一副教授辞职。

2002年9月,朱栋培教授调回近代物理系。

2002年9月,校教师单项奖评出。周先意获“华为奖教金奖”,翁惠民获“王宽诚育才奖一等奖”,伍健获“张宗植青年教师奖”。

2002年9月,德国海德堡大学Joerg Schmiedmayer 教授应邀访问我系量子基础与量子信息实验室,并作了原子光学的系列讲座。Joerg Schmiedmayer 教授是欧盟“基于原子芯片的量子信息处理”研究项目ACQUIRE的首席科学家。该项目由欧盟八个国家的十三个研究群体参加。他领导的研究小组关于原子芯片的工作被美国物理学会评为2000年度国际物理学十大进展。

2002年10月1-5日,陈向军副教授在日本奈良举行的第五届亚洲原子分子物理研讨会上,作题为“能量损失谱学和电子动量谱学的研究”的邀请报告。

2002年10月2日,作为重要的国际合作项目,我系高能物理实验室研制的飞行时间谱仪实验样机安装到美国布鲁克海文实验室的RHIC对撞机的STAR大型实验装置上。实验样机的主要组件MRPC通过宇宙线测试及3-5月份在BNL的AGS高辐射区测试,性能超过了设计指标。

2002年10月7-10日,我系校友王力军博士访问讲学,学校聘王力军博士为我系客座教授。王力军博士1986毕业于我校近代物理系,在量子光学及电子学、量子计算和信息、原子物理、激光物理等领域国际知名。最亮点的工作是媒体关注的反常色散和超光速传播实验(2000年10大物理新闻)。

2002年10月28日,许怒博士访问讲学,学校聘许怒博士为我系客座教授。许怒博士1982年毕业于我校物理系,现为Berkeley-Lawrence国家实验室的Senior Scientist,美国Brookhaven国家实验室相对论重离子对撞机(RHIC)上STAR国际合作组主要成员,长期从事高能核碰撞实验、夸克—胶子等离子体物理的研究,共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被引用2000多次。

2002年10月30日,我系主持召开安徽省核学会“核技术与安徽经济论坛”。

2002年10月,潘建伟被聘为“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

2002年10月,张永德教授退休,继续返聘。

2002年11月5日,中科院“基础等离子体物理重点实验室”专家论证会在我校召开,中科院基础局局长金铎主持。实验室负责人李定作总体报告,俞昌旋、马锦秀、刘万东分别作专题研究报告。

2002年11月,夏勇讲师退休。

2002年12月6日,全系教职工签订2002-2003年度岗位津贴协议及岗位任务书。

2002年12月13日,设立近代物理系“杰出成就奖”、“突出贡献奖”,分别表彰为近代物理系的建设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的退休教授和在近代物理系科研教学岗位上做出突出贡献的退休教师。

2002年12月15日,加州大学Davis分校应用科学系主任Freeman教授及Luhmann教授访问讲学。

2002年12月29日,全系教工在明珠广场举行集体活动,辞旧迎新。颁发2002年度近代物理系“杰出成就奖”、“突出贡献奖”。获得2002年度“杰出成就奖”的有:梅镇岳、肖振喜、杨衍明、项志遴、阮图南、刘耀阳、王砚方、张永德;获得2002年度“突出贡献奖”的有:陈激、朱俊杰、范扬眉、邢士林、王从容。

2002年12月31日,年度考核结束,阴泽杰、虞孝麒、安琪、宋克柱、叶云秀、叶邦角、朱林繁、伍健、孙金华、俞昌旋、汪海、王舸、石名俊、朱忠英等14人被评为优秀。

2002年12月,刘乃乐博士调入理论物理学科点。

2002年12月,范扬眉副教授退休,继续返聘承担教学任务。

2002年12月,陈志珍实验师退休。

2002年12月,到年底,我系共有在编教工91人,其中教授37人(博士生导师28人),副教授27人,具有博士学位的讲师4人,其他中级及以下人员17人,教工中共41人具有博士学位。另有返聘博士生导师4人,兼职博士生导师3人。

2002年12月,我系2002年度在研科研项目共xx项,总科研经费突破1000万元大关,达1070.21万元,(比2002年增加452.37万元,增幅为42.6%)。其中纵向73项,777.32万元,横向292.89万元。

2002年12月,据2002年科技情报检索资料,不完全统计,我系2001年度发表的科学研究论文共170篇,人均1.87篇。其中SCI收录论文74篇,EI收录论文12篇,ISIP收录论文11篇,中文核心期刊论文73篇。

2002年底,在任的系行政、学术机构主要负责人如下:系主任刘万东教授、副主任阴泽杰教授,总支书记叶邦角教授;理论物理专业主任为井思聪教授,粒子物理与核物理专业主任为叶邦角教授,等离子体物理专业主任为曹金祥教授,物理电子学专业主任为金革教授;系学术委员会主任李定教授,副主任周先意教授、安琪教授;理论物理学科点负责人阎沐霖教授,粒子物理与核物理学科点负责人马文淦教授,等离子体物理学科点负责人李定教授,原子分子物理学科点负责人徐克尊教授,物理电子学学科点负责人阴泽杰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