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1日“身边的物理学家”报告《中国空间站高能宇宙辐射与暗物质探测实验》

发稿时间:2017-04-17浏览次数:822

报告题目:《中国空间站高能宇宙辐射与暗物质探测实验》


报告人:张双南 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报告时间:4月21日(周五)下午3:00


报告地点:东区水上报告厅


报告摘要

  寻找暗物质粒子和高能宇宙射线的起源是当前天文学和物理学共同的重大问题。我国已经成功发射了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号和启动了高海拔宇宙线观测天文台LHAASO项目,预期将对于暗物质和高能宇宙射线的研究做出重大贡献。为了确立我国在这些重大科学问题研究的国际领先性,中国空间站规划了下一代的大型科学实验设施“高能宇宙辐射与暗物质探测实验”(HERD),预期于2023-2025年发射运行。该实验采用了创新性的设计思路和中国独创的三维量能器技术,具有前所未有的空间暗物质粒子搜寻和宇宙线探测能力,已经吸引了多个发达国家的积极参与,将成为我国空间站标志性的旗舰级空间科学实验。本报告将介绍本项目的科学目标、技术方案和关键技术攻关情况,欢迎更多的学者和学生加入到这个实验中。


报告人简介

  张双南,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国家天文台兼职研究员、新疆天文台兼职研究员、国防科技大学兼职教授。清华大学学士,英国南安普敦大学博士,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博士后。研究领域为黑洞、中子星、宇宙学和空间天文。入选国家基金委杰青、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获得赵九章优秀中青年科学奖、意大利Ferrara大学“哥白尼科学家奖”。担任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伽玛暴偏振实验、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天文卫星和规划中的中国空间站高能宇宙辐射与暗物质探测实验的首席科学家。发表审稿论文两百多篇,引用六千多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