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简介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理论物理学科由钱临照院士主持组建于1958年中国科大建校之初。1960年理论物理专业正式设立,首任专业主任为朱洪元院士。创建之初,朱洪元院士与彭桓武院士共同拟定教学大纲、授课、指导学生毕业论文。1978年,理论物理学科获国家首批硕士学位授予权,1981年获首批博士学位授予权,1985年获建首批博士后流动站,2001年被评为首批理论物理国家重点学科。2007年5月理论物理学科继续被国家教育部确认为全国五个国家重点学科之一。

本学科参考国际理论物理学科特点,以高能理论及相关方向为主线,同时兼顾我国国内的特点,发展统计物理和数学物理等方向。科大理论物理涵盖弦/M理论、引力与宇宙学、数学物理、基本粒子物理理论和统计物理等相关研究领域,是国内目前比较全面且整体实力不错的少数几个研究单位之一。部分研究方向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在国际上也有一定的知名度。学科目前在弦论、数学物理、引力理论、宇宙学、粒子物理理论和统计物理等领域也都有优秀的年轻后备力量,具有很好的发展潜力。

现有在职教研人员22位,每年担任多门本科生基础课、研究生基础课和专业课等课程的教学。各种人才比例已占到学科总人数的54%(不重复计算为36%),是自1994年(国家相关部门启动人才项目)以来就人才比例来说目前是最好的。

  

主要研究方向及研究团队

一、超弦/M理论、引力及宇宙学

  卢建新教授(长江/杰青,非微扰弦/M-理论)

  李明哲教授(优青/教育部新世纪人才,引力与粒子宇宙学)

  黄民信教授(弦理论及相关数学物理)

  曹利明教授(优青,引力理论与黑洞物理)

  周双勇教授(引力理论、场论及宇宙学) 

二、量子场论、基本粒子理论及唯象学

丁桂军教授(优青,粒子物理及唯象学)

张  扬教授(QCD高圈散射振幅、可积系统)

高道能教授(粒子物理及唯象学)

肖志广副教授(量子场论、粒子物理及弦理论)

杨为民副教授(粒子物理及唯象学)

三、统计物理、凝聚态理论、量子力学原理及应用

完绍龙教授(量子场论在凝聚态物理中的应用)

王安民教授(量子信息的理论研究)

王文阁教授(量子混沌及量子物理原理)

邓友金教授(杰青,统计物理、蒙卡模拟、相变理论)

陈志副教授(统计物理)

刘国柱副教授(场论及凝聚态物理)

  

学科负责人

主   任:卢建新教授

副主任:李明哲教授

高道能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