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6日报告《探索希格子粒子和新物理-高能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在中国》

发稿时间:2016-12-06浏览次数:878

报告题目:《探索希格子粒子和新物理-高能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在中国》
报 告 人:娄辛丑 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报告时间:12月6日晚7:30
报告地点:科大东区水上报告厅
报告摘要:
    希格斯玻色子于2012年在欧洲大型强子对撞机(LHC)实验中被发现。这是人类在粒子物理领域又一个伟大的成果。物理学家在认真检验这个新粒子是否就是人们期待了几十年的、标准模型预言的希格斯玻色子。为了全面研究这个前所未有的粒子,科学家提出利用下一代大型高能正负电子对撞机(CEPC)产生远比LHC更为干净的、大样本希格斯粒子,用以精密研究、充分理解希格斯粒子,并寻找和研究新物理。我国科学家近年提出了大型高能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CEPC)作为第三代高能粒子物理实验设施,并积极组织队伍进行设计和关键技术预研究,取得了重要进展。
报告人简介:
    娄辛丑,1984年本科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1989年于纽约州立大学(Albany)获得博士学位。博士后师从美国印第安纳大学Gail Hanson教授,担任欧洲核子中心助理研究员。1994年起任教美国德州大学(达拉斯)至终身教授,系主任。现为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实验物理中心主任、CEPC项目经理、BESIII国际合作组机构委员会副主席,执委会成员等。
    积极参于多个前沿(康奈尔大学,斯坦福大学,欧洲核子中心,中科院高能所)的物理实验研究,其中在OPAL(瑞士),BES(中美合作)国际合作组中担任领导职位,主导物理研究方向,领导数据分析和文章发表。在美国28年间取得许多发现或验证(如b重子,Bs介子,Y(4260),双璨粒子事例,等)。主持的Y(4260)奇异粒子的发现被美国《发现》期刊评为2005年世界前100的重大科学故事。
    在美国德州大学开创了十多门新课,获德州大学最佳导师奖,并担任二届德州大学教授议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