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电子学教工支部与研究生支部组织开展“学党史,寻初心,担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发稿时间:2021-08-14浏览次数:190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理解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开展革命传统教育,追寻红色历史,2021年4月10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物理系物理电子学教工党支部和研究生党支部共同开展“学党史,寻初心,担使命”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前往芜湖市繁昌区渡江战役登陆点和新四军第三支队司令部旧址参观学习,以实际行动缅怀先烈,在实践中学习党史。

   渡江战役“第一船”登陆地点位于安徽省芜湖市繁昌县境内的板子矶。1949年4月20日和21日,人民解放军先后发起渡江战役。百万大军以排山倒海的磅礴气势全线渡江,摧毁了国民党军的长江防线,为解放全中国拉开了序幕。大家来到纪念碑前,倾听讲解员的介绍,共同追忆当年渡江战士们的英雄事迹,深情缅怀革命先烈在炮火硝烟中奋不顾身勇往直前的峥嵘岁月。

   随后,大家又乘车来到新四军第三支队司令部旧址纪念馆。1938年底,新四军第三支队进驻繁昌,司令部就设在芜湖繁昌中分村。新四军三支队负责驻防铜陵、繁昌地区,担负起抗击日军,保卫繁昌、保卫皖南、保卫新四军军部的重任。在谭震林将军的领导和指挥下,新四军战士们在艰苦的条件下英勇抗击日军,取得了繁昌五次保卫战的胜利和皖南两次反扫荡大捷,为抗战的胜利做出了重大的贡献。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大家进入纪念馆,仔细观看珍贵的陈列品和照片,认真聆听讲解。一幅幅历史照片、一幕幕革命场景,让大家对新四军用鲜血和生命铸成的铁军精神——“听党指挥、对党忠诚;为民服务、无私奉献;英勇奋斗、果敢担当;纪律严明、作风优良”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思想和心灵受到了深刻的教育和洗礼。

   参观学习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要永远铭记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永远铭记革命先烈的伟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觉悟、政治素质、业务素质,高举党的伟大旗帜,坚定信念,凝心聚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科研和学习,永葆共产党员的本色,切实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出色的成绩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摄影:黄增轩 撰稿:周永航 审校:封常青、胡阳)

近代物理系物理电子学教工党支部

近代物理系物理电子学研究生党支部

近代物理系20级硕士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