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树彬:潜心立德树人 执着攻关创新

发稿时间:2022-10-11浏览次数:260

来源:中工网

  

原标题:第三届“科苑名匠”——刘树彬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刘树彬同志从事核电子学领域的新型探测器及前端电子学方法研究,致力于基础前沿学科装备研制。作为主任设计师带领团队完成了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号)核心分系统——BGO量能器的研制工作。“悟空”号是我国首颗科学实验卫星,需同时具备高性能和高稳定性的特点,BGO量能器作为其核心探测器,存在较大的研制挑战。该同志提出了光电倍增管三打拿极交叠读出,结合大动态范围、高密度、低串扰、低功耗电子学的方案,使“悟空”号具备了迄今在轨最宽观测能量范围、最优能量分辨率的特性;并创造性实施了电子学单粒子闩锁后无死时间在轨自恢复加固措施,被该星其他探测器借鉴,为卫星的“无死时间”连续科学观测提供了保障。此外,该同志积极学习航天工程知识和管理经验,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配合学校相关部门从无到有建立起一支同时具备科学知识和工程能力的空间科学青年研究团队。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优青、杰青等项目支持下,该同志掌握高精度时间测量、高速高精度模数变换、新型探测器读出等方面前沿技术,据此参与了BEPC II、LHAASO、Panda X III等大科学装置建造,以及科学院C类战略先导专项国产“高端电测量芯片与装备”研发,作为骨干成员做出了突出贡献。

   刘树彬同志潜心本领域的基础研究,不断创新发展先进技术,并积极应用于国家大科学工程建设。(中科院工会 推荐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