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红色历史 · 感悟科学家精神

物理学院近代物理系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党支部、物理电子学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发稿时间:2023-11-05浏览次数:24

   10月21日下午,物理学院近代物理系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教师党支部、研究生党支部、物理电子学研究生党支部联合举行了主题为“追寻红色历史·感悟科学家精神”的主题党日活动,组织了来自两个学科及“赵忠尧核与粒子物理科技攻关突击队”的近60名师生党员群众参与。

   21日午后,参与本次活动的师生员工统一包车前往合肥市园博园安徽园。适逢周末,开园近月的园博园人流如织,场区辽阔,热闹中不乏幽静;秋风送爽,十月下旬的合肥城温暖舒适,日渐西移,和煦里掺杂一丝清寒。师生们首先集体参观了皖北王家坝精神雕塑,在十三次“舍小家,为大家”的泄洪记录前聆听上世纪艰苦卓绝的治淮历史,从生生不息的拼搏奉献中汲取精神力量。之后,按照报名分组,师生党员群众们分为多个4人小组,独立游览探索安徽园,寻找江淮大地上更多的红色印记。

图1、师生在王家坝精神雕塑前合影留念

   安徽省各地市都有丰富的红色历史,典型的如“将军县”金寨、“皖南事变”发生地泾县、淮海战役主战场淮北、蚌埠等。合肥作为第十四届国际园林博览会举办地,安徽园为每个地级市设立了独立的园区或最能体现当地精神的雕塑、群像,是系统性了解、感悟我省深厚红色历史积淀的好机会。师生们在安徽园内探索发现了“红色六安”雕塑、“淮海军民”群像、“小岗村”群像,通过参观学习和相互交流历史背景,共同绘制了一幅镌刻了红色基因的安徽图卷。


图2、师生们在找到的红色历史雕塑群像前合影

   活动的第二站是城市更新展区,其中展示了34个国内各省区市标志性城市以及数个国外城市的园林景观。欣赏感受我国不同地区文化特色、地方风貌,领略不同地域文化元素碰撞,整个行程亦是同组交流的好机会。适度竞争是促进交流的催化剂。本次主题党日设置了“寻找与同组师生籍贯均不同的场馆”打卡环节,各组师生参与兴致很高,纷纷参照活动地图讨论确定最合适的参观路线;更有几组同学为拔头筹,徒步转场抢先打卡。活动群里不时有美景分享和调侃讨论,充满了欢声笑语。


图3、主题党日活动特制的籍贯贴,以及多组师生的打卡照片

   及至日暮,师生郊游尽兴乘车返校,集中聚餐交流见闻。本次主题党日活动一方面引导参与师生党员群众深入了解江淮大地上的红色斗争历程,另一方面吸引大家领略不同地域文化元素碰撞;间杂以组队竞赛和交流活动,促进了不同方向研究生之间的交流与了解。


物理学院近代物理系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教师党支部

物理学院近代物理系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研究生党支部

物理学院近代物理系物理电子学研究生党支部

2023.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