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简介

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是基础物理研究的前沿学科。它探索微观物质结构及其相互作用、质量起源、时空本性等自然科学的基本问题,与现代宇宙学和天体物理密切相关;利用大科学实验装置,深入物质内部,探测物质的结构,探索其最小组成单元及相互作用规律,揭示物质、能量、时间和空间的深刻内涵,认识浩瀚的宇宙及其演变规律;研究极端条件下强相互作用物质形态和核子结构并探索新物质形态;在能量前沿、精度前沿和宇宙学前沿三个方向上深入研究基本粒子及其相互作用,寻求粒子物理的突破。并不断推动技术革新,由此产生的尖端高新技术、方法和设备可以广泛地应用于国家安全、能源、医疗、信息等领域,推动国民经济和相关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学科现有教职工30多名,其中教授16名,副教授/副研究员10名,特任副研究员7名,实验师1名。广泛参加国内外大型国际粒子物理与核物理前沿实验,包括欧洲核子中心大型强子对撞机上的ATLAS与ALICE实验、美国布鲁克海汶国家实验室相对论重离子对撞机上的STAR实验、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上的BESIII实验、日本高能物理研究中心Belle2实验、空间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DAMPE实验、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LHAASO等等,牵头组织国内下一代高亮度正负电子对撞装置——超级陶-粲装置 Super Tau-charm Facility(STCF)的预先研究,参与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CEPC的相关预先研究工作,许多教职工在大型国际合作组担任重要职务。并开展相关唯象理论和粒子探测技术及应用、粒子束交叉应用等方面的研究。本学科是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重要组成部分。

学科在读研究生有一半以上出国交流一年以上,平均参加国际学术会议2次。近年来毕业生很多在国内外顶尖高校和研究所获得职位,并有不少在医院、医疗设备和人工智能等应用领域工作。


研究方向

  

学科负责人
主   任:赵政国 院士

副主任:刘建北 教授

唐泽波 教授